此刻是晚上十一點十分,我拿出弟弟的詞典找到瞭“嗩吶”一詞,於是我看見寫著“管樂器,管身正面有七孔,背面有一孔”。顯然,這樣答案對於我無論如何也是無法盡心盡意。

我對於嗩吶的思考應該是從高二那年開始的,是一篇名為《黃土之夢》的作文。嗩吶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南北方風俗總體而言,一個人在一生可能會遇到兩次與嗩吶有關的事,這便是出嫁與出殯。但是我所生活的土地上嗩吶似乎與出嫁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聯系,直到目前為止我的的確確還沒有在出嫁的時候聽到過嗩吶聲響起。於是我今夜所寫的關於嗩吶的聲音也毫無疑問留給瞭出殯,留給瞭滄桑與悲愴,留給瞭我對生命的思考與總結。

還是應該從我的故事說起,第一次感受嗩吶的滄桑與悲愴,是在七八年前爺爺奶奶去世的時候。當時我在上初中,似乎我的年齡不應該承受那份承重與不幸,但是事情已經發生瞭,我夾在傢族長輩的失聲痛苦中,第一次審視生命的意義,第一次感受到瞭昨夜夢中依舊,今日三尺白素的場景。

我和幾個堂哥堂弟一起圍坐在院子裡,互不出聲,隻是個個兒低頭哽咽,流著那些難以啟齒的傷痛與不幸,這個時候忽然嗩吶聲響起,院子裡便嗚嗚哇哇,嚎啕大哭。在那個時候我的眼淚似乎不是我能所控制的,我本人也不是我自己,在那種壞境中我已經不自覺地融入其中。

對於我來說,畢竟是隔一輩兒人,再加上我當時的年齡,這件事便很快走出瞭我的記憶,爺爺奶奶的去世也定格在瞭傢族的歷史上,寫進瞭族譜裡。現在每每回想起來隻有那些曾經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的幸福往事,想起奶奶會在其他堂哥堂弟不在的時候突然會從櫃子裡拿出一塊糖或者一個蘋果給我,還叮囑我千萬不要跟其他人說。到現在我們才知道,其實奶奶給每一個人都給過好吃的,都說過同樣的話。

嗩吶聲響起,帶走瞭爺爺奶奶,留下的卻是吃大山啃土的父輩們,還有我們這一輩在泥裡打滾兒的後生。



嗩吶聲響起,這已經成瞭事實,我們每一個有所感觸的後生誰都無法改變歷史和輪回。“人生非金石,豈能長壽拷”,我不明白人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在於為什麼?隻是覺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定格在某一處,就真的好想有什麼生死簿一樣。

現在我每一次回傢總會從父輩們的口中聽到有關嗩吶的事,或者就是我親臨現場。其實,我沒有辦法接受每一年村裡山頭隆起的土包,那一個個新堆得墳頭就像一個個腫瘤一樣扣進我的身體裡,當我聽到嗩吶聲的時候,我就成瞭癱坐在病床上的癌癥患者。眼裡絕望,心中傷痛,我會想著過去,想一想那個墳頭裡面的爺爺奶奶,叔叔伯伯。我還記得我回傢的時候在村口見到你們趕著羊,或者坐在向陽處抽旱煙,或者挑水,再或者來我傢裡。我還記得當我給你們講輪船拉著火車過瓊州海峽時你們臉上顯現折服的神情,我還記得第一年我向你告別時你眼角的熱淚奪眶而出。這所有的一切我都記得,可是當我再次回傢的時候卻隻能是向著山頭,對著雪山和河流傾訴。

我的父輩們,大山的子孫,黃土地的忠實親吻者。從什麼時候開始讓我感受嗩吶的悲愴,感受這一年一年多起來的墳頭如病魔般侵入我身體的傷痛。深夜,更讓我明白那些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五十年後的我,我不知道他們面對晚輩時是否會感慨,是否會流淚。

大山裡的歌聲依舊,嗩吶聲依舊,山頭的墳頭一年一年的隆起,又隨著風沙的侵蝕一年一年的變成平地。或許五十年以後的這些平地又會因為我的一曲嗩吶聲再次隆起,或許四十年以後,或許三十年以後,或許,大山的子孫,黃土地的親吻者們。聽!嗩吶聲又響起,或許下一曲就是因我而起。



寧靜的下午
記憶裡的螢火蟲
靜下心聆聽


《國家地理》1年+國家地理立體書全4本,只要2990元談判尤物電影版:腦戰一萬呎高空 The Negotiator: The Movie密弒殺陣 Brake
【美國 City Liner】推車坐墊-黑白點點國家地理糖果色手札-綠沉默天使巴賓 Babine
arrow
arrow

    nz7j3z1x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